看云设计

勋章

在战争年代为了奖励那些有优秀战功的军人勋章,那是一种至高无尚的荣誉。

勋章是一种荣誉,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东西,所以互联网产品或是游戏中一定是少不了的,特别对于中国的网民更加需要这样的“标识”。

 勋章的应用

1.勋章体系在游戏里面应用的最多,以“道具、装备”来体现,记得“盛大传奇”风靡中国网吧那会,你有更好的装备,战斗经验值就会提升、为人所膜拜,非常多的玩家为了一套好的装备甚至不惜花重金去购买。这样的结果是游戏开发者所希望看到的,物欲非常直接的在“道具”中体现出来,并且可以方便的形成流转,为游戏带来了非常高的“互动性、趣味性、暴利性”。

2.在微博还没有流行之前,论坛系统中也有类似的“勋章”功能,以体现不同的用户等级级别,特殊的荣誉。

3.在中国,我想将“勋章”运用的最好,最能挣钱的一定要归“腾讯”了。每个QQ用户名片上的“勋章图标”可能有近百个了,每一个图标都是一种服务,一种等级权利的体现。什么会员红钻、绿钻、蓝钻…

4.街旁开开等LBS位置服务应用的火起,将每个“地点”都做成了“勋章”让用户签到,真是火了一把,用户以拥有更多勋章为荣,炫耀展示自己去过哪里哪里。

5.新浪微博的流行,他们为了增强用户“内生的粘性”发布了勋章系统并且不断的在搞新花样升级该体系。像万人迷、语惊四座、七步成诗、谈笑风声…都是变着法的让用户多“活动”,增加可玩性,玩的持续性。

为什么要做勋章

1.增加用户粘性

2.增强用户的活跃度

3.满足用户的装B欲

4.多元的用户成长体系,用户等级变种

5.潜在的收入

6.像腾讯“钻体系”能直接卖钱就牛B

勋章怎么做会更好

实践了才会知道怎么样做会更好,这个东西不是想做好就能做好的,还需要于本身的业务结合才可能有好的、持续的效果。并且勋章其实是一种扩展的“用户等级”体系,它比用户等级更宜操作和扩展,对于互动性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于如何做好“勋章”,我的几个观点:

1.      能满足用户“装B”的欲望

2.      可成长的体系

3.      能与业务本身紧密结合

4.      漂亮的图标

5.      展示必须要明显直接

6.      好的传播、转发机制

7.      “少”才能体现权威和荣誉(例外:腾讯的“钻体系”因为与功能很好的结合,用的人多啊!)

8.      因“勋章”而产生“福利”


扩展:

豆瓣为什么不做勋章和用户分级呢? 

勋章对于微博来说究竟意义何在?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玩街旁的勋章? 

通过勋章来对用户分层,进行精准营销。是否有效呢?


转载请注明:小云@看云设计 https://ccyun.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