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设计

手机版规划

10年3月我们决定做“资本魔方”的手机版本,于是很快,我们找了几家开发公司。就杭州来说,要找一个比较靠谱的专业化的iOS应用公司还是不容易,对于我们创业公司,能给的起报价就更难了,在这里暂时不想去说整个外包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对这种外包方式的看法,以及外包公司的专业性问题,这篇主要来说说手机版本的规划。

 

1.       功能大而全的“通病”

对于所有基于WEB原有功能的应用开发规划,我们可能总是从现在已有的功能出发,期望于在手机应用上实现所有“现成”的功能,觉得这样即是对WEB端的一种扩充和延伸。对于资本魔方来说,我们把所有的功能都在手机上实现了,诸如:微博、牛股传说、排行榜、用户个人信息、模拟炒股、以及大部份的平台内容发布操作等,在WEB平台上的几乎所有的功能。为了实现从微博列表可以进行快速查看所有类型的平台内容,导致接口类型复杂,影响了开发进度;另外对于那些复杂的WEB端发布输入操作也一一实现,但结果是因为字段复杂,操作复杂,实际效果并不好,用户的使用度并不高。

 

2.       网页设计思路的误用

手机端的的设计重点需要考虑的是用户操作的界面尺寸问题,需要在更加有限的屏幕尺寸里完成交互操作。我们由于对手机端设计理解的不深入,导致部分设计不符合手持设备的使用规范,比如交互流程一个界面只做一件事情、表单的字段直接搬到手机上、按钮尺寸没有考虑操作可用性等。

 

3.       需要重新定位

由于手持设备的操作特性,在进行规划时,一定要重新进行定位,不能仅仅只是从与WEB平台功能一致上来考虑,并且所有的功能都需要重新进行定义和设计。对于手机应用来说,简单才可能成功,这是基础。

需要从整体上来重新考虑定位,不能让手机端的应用承载太多的需求。

再一个就是要考虑功能的“可互动性”和“趣味性”,因为毕竟人们天天都带着手机,能够吸引人们时不时的拿出来“玩玩”的应用才可能持续发展。

 

4.       跟踪与迭代

在整个规划、设计、开发的过程中如果能及时的进行深度跟踪并且进行调整优化,这将有助于做出优秀的应用,毕竟“好的应用”是玩出来的。用的多了,需求就自然而然的产生和升级,迭代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如果有必要,请在应用内加入相关统计数据,类似网站统计,这样就能快速的知道哪里操作不顺,点击情况等。

 

5.       规划与开发

我们在做的时候就发现,如果只是本着从WEB端移植到手机上的思路,那么整个规划过程将会变成非常迅速,可以很快的完成整个规划,但可以肯定这样的规划是经不起“玩”的。对于一个很好的功能来说,它最后体现出来的总是非常的简单,但在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非常多的尝试和优化。所以如果要做一个手机应用,请在开发前不断的深化规划方案,多推敲设计细节,尽量的为规划设计安排更多的时间,对于开发实现来说,它只是技术问题。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