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设计

设计发展趋势


                       (题图:也许大家都在蒙眼找趋势,需要有人来做引路人,才能发展的更快)

阿里青云做分享,概括了两个趋势:内容设计和全链路设计。

我的一点理解备忘:

内容设计,对设计人员的要求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形成良好的产品演变进步,需要参与设计人员更进一步的了解用户需求、产品商业需求,对于电商类的产品,更加需要从一个需求描述来扩展设计,通过定义节点、交互、视觉化的归纳总结,最终产出是立体化的结果,唯有设计才有机会将功能设计提升到更高,商业行为提升一个吸引力级别。

全链路设计,对设计的更高一步要求,要求设计不仅要考虑某一个设计当前状态,要求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来思考和设计问题。如果是在创业团队,可能早已是这样一种状态,设计唯有参与到商业行为的整个环节才可能更深入了解产品本身。

内容设计和全链路设计这样的概括,已经不再单纯的从一个维度来思考设计,要求设计参与到整体商业行为中来,真正的明确研究方向,真正的要求了解用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获取用户信息,产品才能成功和被认可。

智能化取代某个具体的“设计工作”,正在发生。这也是强调设计更加专注于内容本身,通过全链路的“设计”来推进设计的理解,通过对流程和智能工具的设计可以从更加高的层级对“设计本身”进行升级。比如:

1、智能广告图片设计,根据商品的属性颜色、形状、目标用户等自动生成无限多的创意图片。这个服务几年前就已经有,只是现在的更加智能。类似google的智能机器人与人类对弈,已经从棋局库的积累分析进化到了自我对弈演化。

2、支付宝、微信对于无纸化货币的改造设计,如共享单车应用,原来我们认可杭州公共自行车做的很好,可是当一个共享服务加上已经积累了若干年的数据积累,共享单车可以被设计成无需压金,再加上破除了位置限制,这个改变是绝对的颠覆。

3、丰富的sdk可以为创业赋能,而现在类似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正在推进的也是一种设计变革,在未来,更多人提供给他的用户某个应用或服务只需要点选配置一下就可以了,因为所有基础的功能模块微信已经给你完成了,你只需要产出你的“内容”,如同微信的那句口号“再小的个体,也能打造自己的品牌”。


评论

热度(1)